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吴晓波、徐小平、佟大为、姬十三

以及十位分享经济领军CEO

都在鼎力推荐一个人的雄文

是什么干货吸引了他们?

 

  • 千亿网约车烧钱大战,给我们留下了什么?
  • 零成本的创意营销两年刷爆十亿人的眼球、颠覆的产品、百花齐放的创新、一群年轻人“骄傲”的理想国,怎样热血的团队创造了Uber的奇迹?
  • 分享经济,一场创新和资本的盛宴,它的本质是什么?

 

 

今天,我亲笔撰写的书籍《重新定义分享 -Uber中国的分享实践》正式出版了作为Uber中国创始团队成员、分享经济连续创业者,我很荣幸在书中与大家分享我的实战经验与故事,这将是内部人士首次带你走进优步的真实战场、走进分享经济的真相。

 

 

以下书中精彩内容,先睹为快

 

 

这是近年来互联网最精彩的一场战争。网约车,出行共享,两年,千亿人民币的烧钱,3亿用户的出行革命,五大阵营对战,独留滴滴一支,81日滴滴Uber合并,一切尘埃落定。

 

坊间用简单的一句话概括结局,“优步被收购”,“优步被打败”,“优步退出中国”。四个月过去,很多事情陆续发生,网约车地方新政,团队的去留,今天回来看Uber,它在中国失败了吗?

 

 

如果“优步被打败”了,为何滴滴愿意出让公司20%的股权和经济权益给Uber呢?为何Uber退出后的政府政策会对网约车如此严厉呢?也许,并非那么简单。

 

从投资的角度看,此“合并”并非“收购”,事实是,Uber通过换股成为滴滴单一最大股东,占比20%,在合并后350亿估值中,Uber所占经济权益估值70亿美金。所以,两年时间,Uber在中国烧了20亿美金,卖了70亿美金,两年3.5倍的投资回报率,放到任何一个商业机构,都是一笔非常成功的投资。而地方新政的出台暗示着,Uber中国可以说是卖在估值最高点。

 

从业务层面上,两家各有千秋,滴滴胜在结盟,Uber胜在规则。入华三年来,Uber的策略是:引领式的对产品和政策做出前瞻——合并之后急转直下的政策风向直接验证了优步的前瞻的准确性。Uber引领式的产品,举世无双的组织架构,及其带来的内部创新硕果,令王石惊叹“阿里、腾讯对我的刺激,都不如Uber”,令马云专程请Uber创始人到湖畔大学传道,给创业者带来众多值得学习借鉴的财富。

 

Uber给我们留下了什么财富?分享经济的规律和未来是什么?一切真相,就在如下三分钟的阅读里。

 

 

第一,品牌的成功不在于创意,而在于规则

Uber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的,是其脑洞大开的创意品牌营销活动——播放量500万而成本只有一万的吵架病毒视频;让用户量翻千倍而成本为零的试乘特斯拉活动;两天策划执行完毕、刷朋友圈好几个月的佟大为做人民优步司机,以及一键打飞机、一键一个亿、复仇者联盟等活动,都令人眼前一亮,动辄刷爆朋友圈。

 

 

在这些极度吸引眼球的市场活动背后,我们看得见的,是创意本身、是有创造力的员工,而看不见的,也更重要的,是生产创意的机器——去中心化的组织架构和灵活的运营后台。

 

我们一秒钟产生灵感、发一个朋友圈,是容易的,但困难的事情,是一秒钟变成app运营位以内的、公司级别的市场活动。相比一般公司少则三天多则一周的运营活动设计开发周期,Uber后台系统如何做到一秒钟迅速反应,本书将给你答案。

 

规则是Uber的制胜法宝,类似的法宝还有很多。Uber靠什么在100天内用共享车颠覆出租车,是钱还是智慧?Uber的产品有什么奥秘,让抄它的竞争对手都赢了、不抄的都输了?Uber如何靠区区三个人冷启动一个城市的,城市铁三角究竟是如何工作的?Maggie将首次披露Uber核心团队秘而不宣的运营秘笈。

 

 

第二,网约车的成功不可复制

 

在分享经济的万千模式里,为何是网约车公司的估值水平一骑绝尘?

 

从本质上,出行的分享与其它的分享经济,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情网约车分享的是标准品,它的平台双边市场更像股票市场;而非标准品的双边市场,更像淘宝。

 

标准品意味着,1. 网约车平台具有定价权、2. 能够高效和标准化管理供给端、3. 可以用算法替线下决策过程。以上三点,导致网约车与其它分享经济模式的本质不同。

 

 

除了网约车以外,分享经济走到尽头了吗?标准品的分享经济app只有网约车吗?中国的创业者们创新出了哪些美国没有的标准品分享经济公司?他们如何赢得巨量的用户量和商业价值?本书将给你答案。

 

 

第三,分享经济的意义,不在于吃穿住行,而在于个人“微创业”

 

你也许以为,分享经济带来的改变,只是开开专车赚赚外快,闲置房子挂上短租平台,这就太低估了分享经济。

 

在我的两段分享经济创业里,我最大的感触,是看到分享经济降低了“创业”的门槛。分享经济的参与者们实现了微创业”,从被动的打工者思维,变成主动的创业者思维——源自内在的自我驱动、主动思考、独立决策、并为自己的决策负责。可以说,分享经济通过降低“微创业”门槛,点燃了大量的人的内在自驱力,而这种力量,是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社会进步与活力的力量。分享经济对中国社会的最大贡献,莫过于此。

 

 

 

互联网这一基础设施,让“商业”的最小单元从“机构”变成了“个人”。 而未来,更多的技术的突破如果能够抹平物流的、生产的传递,则会将分享经济渗透至价值链更深层,带来一个更深度分享的商业图景。

 

 


 

 

以上是根据我在出行的分享和吃的分享的两段准创业,总结出来的部分观点。更多的观点,及其背后的内容和案例,都写进了我的新书《重新定义分享-Uber中国的分享实践》里。

 

 

我希望通过这本书,将我对分享经济/平台经济商业模式和运营实务的探索和总结分享给更多人,以我个人作为Uber中国早期一线创始团队成员的视角,将Uber中国从零到一的实战案例与读者分享。在这本书中,你会看到:

 

  • 分享经济/平台经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,业界流传很广的某些认知为何是错误的?

  • 做平台经济创业,其成功要点是什么,如何实现从零到一,如何做运营,哪些我淌过的坑,是你不用再淌的?

  • 优步在中国从零到一的内部真实的实战故事:其成功与失败之处在哪里?如何用极低的成本打造爆款的市场活动?“城市铁三角”是如何工作的?怎样才能让员工如此热血拼搏?

     

感谢姬十三老师对我的支持并为本书作序,感谢朱恒源老师、吴晓波老师、徐小平老师、佟大为老师对本书的指导与支持,感谢十位分享经济领军创业企业的创始人/CEO们,为本书的摇旗呐喊,感谢各位前辈们、家人、朋友对我的帮助。感谢所有Uber的、网约车的、分享经济的小伙伴,故事是你们的,而我只是有幸将它记录,诚惶诚恐。

 

这是一个被评价为像小说一样的热血故事,这是一个被批评为干货太多太实诚的总结,而更多的,这是我对这两段创业的反思、检讨和阶段性总结

 

Enjoy it.

 

你们的,

Maggie谈婧

2016年12月1日于上海

 

 


 

本书已经由蓝狮子文化正式出版,并在[当当]网上商城开始预售,请扫描如下二维码进行购买。前五百位购买者可以免费获得限量的谈老师亲口说书音频,先到先得!

 

 

扫描二维码可购买

 


 

书名:《重新定义分享:UBER中国的分享实践》

作者:谈婧 

策划方: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

出版社:中国友谊出版公司

开本:16开

页数:256页

定价:45.00元

ISBN:978-7-5057-3923-9

*预购时可在当当网获取正规发票。

 

 

申请报名 创新创业群 


 

Maggie 谈婧简介

 


 

 

Maggie 谈婧:投资人、平台/共享经济专家、连续创业者。毕业于清华大学金融系,在UBS瑞士银行投行部深耕7年,师从“首富园丁”从事中国民企海外资本市场布局。后成为Uber中国八号员工、中国战略运营联席主管。价值发现者、探索者、分享者、生活者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谈婧

谈婧

1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文章